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室

校長 孫逸民  博士
校長 孫逸民 博士

校長 孫逸民 博士

分機:200

e-mail:president@mail.hwai.edu.tw   

 

壹、 中華醫大創校沿革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於1968年以中華醫專之名創立,期間從五專逐漸擴增招收二專生,1999千禧年前夕,由專科學校改制為中華醫事學院,開始設置二技部招收專科畢業生,隔年,四技部成立,2003年有了研究所,綜合大學的規模成形、目標明確。2007年獲准改制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迄今。

本校設立的學院系所與時俱進,既能符合就業市場趨勢也能迎合企業人才需求,招生深受家長和學子的信賴與支持;在產學合作研發、技術轉移、業界服務、校際比賽、專業證照考取和就業率等方面,師生也有傑出亮眼的表現,全面實施100%實習100%證照,就業率高達91.1%,為全國技職院校第五、大台南第一。

本校目前有醫學學院、民生學院、護理學院共3個學院、3個研究所、19個系科,各系所的發展規劃和課程設計,都能契合時下產企業界、就業市場的求才趨勢,計有:新設的語言治療系、護理、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生物科技、生物醫學保健、長期照顧、視光、調理保健、製劑製造、食品營養、幼兒保育、職業安全衛生、環境與安全衛生、餐旅、化妝品應用與管理、運動健康與休閒、數位設計與資訊管理、醫務暨健康事業管理、寵物美容等系科,皆是時下就業市場的熱門行業,系科之間都能相輔相成,幫助學生輕鬆卻扎實地修得雙學位,加上建置有英文自學中心、藝術中心機制的通識全人教育環境,提供學生兼具學識研究與實用技能的大學教育。
 

貮、教學卓越大學,鼓勵大四生出國實習

健康照護是愈來愈被所有人迫切需求且無法由機器取代的,具有專業技能的人力將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大家日漸注重健康而備受歡迎,本校是全國第一所創設長期照顧系的大學,居於領導地位,因而與上海悅心集團、嘉興和慶福集團產學合作,規劃在本校建置老人長照示範中心及坐月子中心。本校畢業生的就業市場看向廣闊的國際市場,台灣、大陸各地都缺醫事專業人才,畢業生炙手可熱,本校學子大四即可到國內外業界實習,因此還在校就已被預約就業,實習機會多元豐富,不僅新加坡等海外機構頻頻到校招募學生前往實習,校方也鼓勵拓寬眼界見聞,104年就派出128位學生到海外實習,學生國際移動力倍增,而實習薪水至少有24K,實務增能的同時,也為人生積攢第一桶金。

本校是教學卓越大學,近年來,所有申請的計畫補助全部成功,包括教育部設備更新、創新轉型、產業學院等各方面補助款總計3.3億元,為創校近半世紀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全國新進教卓計畫補助金額之冠,說明了辦學理念深獲教育部及各界肯定,才能爭取到全數資源。
 

叁、藍帶級專業教室,競賽、考照、產學合作樣樣強

本校是餐飲、烘焙、保母、照服員等證照考試的即測即評場地,提供學生主場優勢,在學期間就能考取證照,一照在手,就業有保障,校方耗資1850萬元打造藍帶烘焙創藝教室與異國料理教室,類似這樣的專業教室全校有413間,造福學生研究、實作的成績樣樣比人強。

校方推動產業學院、雙軌旗艦計畫,與257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101至104年產學合作、技術移轉、業界服務案的金額累計超過2.37億餘元,就業率高達91.1%,為全國技職院校第五、大台南第一;此外,在教育部全國專題實作競賽中,本校競賽選手從78校1500對強敵中脫穎而出,摘下第一名桂冠,足證實力堅強;再舉全國發明競賽為例,本校學生在校園的實務與創意環境養成下,創新巧思無所不在,2015年,學生以一款可通知手機「患者(或小寶貝)紙尿褲濕了」的尿布感應器裝置,勇奪台北國際發明競賽金牌獎、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技術移轉可期,值得驕傲。
 

肆、五育校園,獨擁SPA生活館、坐月子中心

走在本校的行政辦公室、教室和走廊間,甚至在餐飲烘焙廚房裡,處處都可見席德進等知名國內外畫家的作品真跡,除了優化環境,陶冶性情,提升對於美感的鑑賞力,也讓人直呼在這裡真是樂活又幸福的求學場域。師生在校園裡,處處可接觸到藝術創作,在藝術陶冶下,型塑最佳的人文求學環境。

本校積極輔導各社團蓬勃發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讓學生在社團活動中得以快樂成長。105年全國大專院校社團評鑑,本校手工藝社、杏林社榮獲績優獎。此外,學生運動風氣興盛,田徑代表隊105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總成績技專院校排名蟬連7年第一名,勇奪6金6銀10銅及壘球隊連續榮獲3屆總統盃慢壘錦標賽全國大專校隊冠軍。

醫事安養、健康照護是本校最聚焦的特色科系, 103學年獲聘擔任校長以來,凸顯校務特色與願景,在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成立美膚SPA生活館,也活化校舍建築闢設「幸福元氣村」健檢、坐月子中心,聯結護理保健技術、長期照顧、幼兒保育三個系的學習與實習場域。本校創新辦學獲各界肯定,帶動10多個系招生滿貫,擦亮了本校的金字招牌,從校園環境到內在課程,都讓學子很受用。
 

伍、最好的醫事大學,課程符合就業市場需求

「華醫畢業,兩把刷子」!為達到100%實習、100%證照、95%就業,本校推動學生只要平均學業成績65分以上就可提出雙學位申請,搭配「3+1」方案~大學讀3年、最後1年到企業帶薪實習,讓每位學生畢業前都擁有第二專長與工作經驗,更具競爭力和就業優勢;105年新爭取的設備更新經費,已規劃在校設置「長期照顧服務技優人才培育暨教學日照中心」,期盼將中華醫大打造為高薪、高就業之台灣最好的醫事大學。

「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培育學生成為社會中堅人才,出路寬廣,正是本校所引以為榮的,健康照護、民生科技是校務發展的重點方向,未來將持續推動本校成為台灣最好的醫事大學,使命必達!為升學與就業創造雙贏,締造中華醫大是學子的最佳選擇的口碑。


學歷:

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碩士
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

校內經歷: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109/08-110/07)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校長兼主任秘書(104/08-109/07)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健康管理學院院長(102/08-104/07)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主任秘書(97/08-102/07)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事務長(96/03-97/07)
中華醫事學院學生事務長(94/08-96/02)
中華醫事學院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92/08-94/07)
中華醫事學院環安組組長(90/08-92/07)

校外經歷:

連續執行臺南市河川守望相助巡守隊輔導計畫16年(94年-迄今)
連續執行臺南市環保志義工管理計畫9年(101年-迄今)
臺南市政府第三屆環境教育基金審議委員會委員(2016-迄今)
臺南市政府低碳調適及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2016-迄今)
台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顧問 (2011/07-迄今)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第1、2、3、4屆常務監事(2006/04-2009/03,2009/04-2012/3,2012/04-2015/03,2015/04-2018/03,2018/04-迄今)
獲邀擔任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2016年迄今。
執行環境工程或科普教育推廣共獲科技部補助18次
嘉義縣(102-103年度)、台南市(100年度-迄今)、高雄市(102年度、106年度-迄今)、屏東縣(102-104年度)、金門縣(103年度) 、台東縣(104年度)五縣市環境教育輔導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或顧問,推動各縣市環境教育計畫工作。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擔任顧問一職,擔任「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環境資料及建置毒化物釋放量計算指引」之專業支援與諮詢服務(2012-2019)。
環保署雲嘉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作計畫共同主持人(2017-2019)
管科會高雄分會秘書長(2017/04-2019/03)
教育部資訊科技司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審查委員 (2015-2018) 。
考試院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典試委員
獲得第七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獎研究獎助(2017-2018),並接受IC之音FM97.5專訪,談國內外畜牧糞尿資源化之發展狀況與特色。
2016年獲聘擔任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院客座教授。
2014年獲邀科技部科普人談科普雜誌專刊採訪,談水環境科普教育之傳播方法與創新作為(2014年7月出版)。
2014年7月接受大愛電視台「綠色幸福學-家具再生藏金閣」專輯採訪 (2014年)。
2014年獲日本Carbon Sink組織邀請擔任日本滋賀縣琵琶湖水資源管理與水處理科技訪問團團長。參加研討會外並拜會相關政府部門與水處理設施部門。
2013年12月獲遠見雜誌刊載為「台灣100個平民英雄」。內容描述推動環境教育工作之庶民精神。
102年6月獲得環保署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獎特優獎(全國唯一)。
行政院科技部科技專題計畫學術審查委員
教育部實驗(習)廠所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六年推動計畫顧問(2005-2011)
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秘書長、常務理事(2005-2011)
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訓導)工作-南區諮詢委員(2005/08-)
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秘書長(2005/08-2008/05)
衛生署全國職場菸害防制方案建議書政策諮詢委員(2004/08-2005/07)
擔任國際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Polymer International, J. Appl. Polym. Sci., J. Polym. Research等reviewer
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委員
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單位評鑑委員
 

瀏覽數: